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兔宝宝家居产业园建设智能车间
2018-09-25

        记者 沈晓颜通讯员 吴丹

  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德清县智能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2年)》《德清县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行动计划,加速推动智能制造建设。位于乾元镇的德华兔宝宝家居产业园内,智能制造正逐渐贯穿生产始终。

  兔宝宝从去年开始启动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化建设涵盖地板、木门、衣柜等各条生产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生产链条的智能化。

  在企业生产部经理朱明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最具代表性的柜体生产车间。在第一步开料环节,每一块开料完成的板材上便已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标志,奠定了生产智能化的基础。朱明明介绍,过去板材打孔需要工人手动输入孔位数据,现在只需要对板材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机器在读取数据后,便可以自动加工,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板材的分拣环节,过去两个人搭档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加一台扫描枪就可以完成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通过扫描枪扫描二维码,一旁的电脑上立刻显示出木板的订单状态、客户信息、生产数量和工件名称等详细信息,工人根据信息将木板分门别类,放置在准确的区域。

  “过去的分拣工作需要两个工人合作,一个人拿着纸质的数据单进行勾选,另一个则用肉眼识别板材的类别,分拣完成之后,再将数据上传电脑。现在则可以全部一次性到位。”朱明明说。更令人期待的是,企业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引进自动化机械臂,全面替代人工分拣。

  除了利用软件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兔宝宝家居产业园还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在板材封边环节,一条U形回转线实现了板材一次性封边两条,效率翻倍的同时,工作人员减半。

  朱明明介绍,目前,兔宝宝家居产业园的智能化改造已完成约70%,下一步将全面完善生产后端的自动化水平,从分拣、包装到产品入库,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操作,提升产品出库的美观性与规范性。“眼下,我们正在筹备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建设,成立产品信息数据库,在每一个库位上安装二维码,通过扫码取货,显示订单信息和库位空余信息,方便发货的同时,实现库位的合理化流转。”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