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精雷电器十载积累 今朝蜕变
2017-01-20

  一台机器人配合十台加工机,3分钟搞定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部件;一条20米长的贴片生产线不到7分钟“添加”200多个元器件……浙江精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房内“上马”的新生产线充分展示了自动化的优势。

  开启智能制造新篇

  以上看到的,仅仅是精雷电器生产车间的一个缩影。在1号厂房最北端,已布局了一个远程操控室,所有生产线落成后,设备操控将集中在这儿完成,而车间现场只余零星技术工人,确保所有生产线正常运作。

  “我们将实现全面智能制造。”浙江精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少杰自信地说。

  这种自信不是没有来由。在公司的机械加工线上,使用的是最先进的KUKA机器人,3分钟,“它”能轻松搞定40道工序,最后出来的,便是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部件成品。

  “自动化生产线不仅提高效率,而且保证了产品的精度和一致性。”邱少杰说,自动线上马后,

  在线检测和纠错能力提高了整整5倍。目前,这条全自动机械加工线已投入试生产,后续还将有4条机械加工线落成。

  在研发中心控制实验室里,一条20米长的全自动贴片生产线完成了原来人工电烙铁焊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一块控制板上“添加”200多个元器件,而且每块控制板贴片耗时不到7分钟。

  除了这些,精雷电器还订制了全自动电机生产线和全自动装配线,“固定资产投入已超亿元。”邱少杰透露,公司已全面布局6幢共3.5万平米的新厂房,预计到明年3月,精雷电器从生产到装配的全自动工厂将正式“亮相”。

  抓住绿色发展机遇

  从2002年在新市镇启动创业到如今大手笔转型,精雷电器的发展是一个典型的厚积薄发过程。最初,公司生产的是客车配件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2006年,精雷电器牵手浙大电机系博士研发的无位置传感器无刷直流电动压缩机,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至2014年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精雷电器迎来了“春天”。

一年前成功挂牌“新三板”更是精雷电器今日“脱胎换骨”的重要动力。挂牌后,精雷电器得到全球制冷阀行业龙头企业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

深入接洽后,在今年德洽会上,盾安与精雷成功牵手,共同投资的年产25万套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项目签约,并在9月底以9996万元收购精雷电器发行的714万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有了盾安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精雷电器将大展拳脚。从原来占地不足10亩的老旧厂区搬入占地75亩的新厂区,新项目计划投入5.35亿元,明年完成一期建设后,将形成年产25万台汽车用电动压缩机的产能,预计是今年的5倍。

  邱少杰表示,项目二期将形成年产60万台产能,“十三五”地目标是:年产值超10亿元,成为行业领军者。

  创新深化“德清模式”

  精雷电器的新厂房位于高新区低丘缓坡一期,原定使用者受经济形势影响无法入驻使用,正好可以满足精雷电器尽快投产达效的需要,通过高新区经发局的牵线搭桥,精雷电器租用了这片厂区,这也成为新项目不到半年就投入试生产的重要前提。

  如今,办公楼也已进入装修收尾。办公楼第三层,是特别的酒店式公寓,每套公寓由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卫生间构成,电视机、空调、宽带一应俱全,并配备了简约现代的家装。“这里是按照三星酒店标准打造的人才公寓。”邱少杰补充说,希望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

  一直以来,精雷电器正是“产学研”结合“德清模式”的成功实践者,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肥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让公司逐渐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机械加工、电机、电控三大领域均拥有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强大企业。如今,精雷电器和高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引进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充实研发和技术队伍。邱少杰说,精雷电器计划再引进研究生30人以上。

     (记者程昊通讯员沈虹)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