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科技 > 人才创业
80后企业家革新传统家居
2017-06-21

        记者沈思佳通讯员姚萍

  走进莫霞实业见到总经理莫惠明的时候,他正有条不紊地和北京的合作伙伴介绍着公司业务。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他能如数家珍。如果不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80后年轻企业家,大学念的是法律,最近这些年才接触家具行业。

  从最初虚心求教的业务员,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年轻企业家,莫惠明花了很多心血。有了新鲜理念的注入,莫霞实业也呈现出更多年轻化的元素。莫惠明坦言,作为年轻人,他更希望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来革新家居这个传统行业。

  一有空,莫惠明就会来生产车间转转,他称这里才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在莫霞实业的生产车间里,几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尽管生产繁忙,但所有原材料都在规定区域内有序摆放着,每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家居生产,每块木头配件的形状都不相同,但如何做到精细储存、精细管理呢?记者看到,工人们根据木头的形状,按照最优化的组合方式,最大程度地装配储存车,就连剪裁剩下的边角料都会集中起来按序排好,实现空间最大化利用。车间负责人介绍,这样精细化的车间管理模式,是莫惠明走访了国外多家家具企业总结出来的。“从最开始的觉得麻烦,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车间更整洁外,生产效率也大提高。”

  绿色环保也一直是莫惠明的理念,在他的倡导下,把中央除尘系统进行更新。如今的生产车间里,切割木材的时候几乎看不到灰尘,每个操作台上都有一个专用大吸管通向中央除尘系统,木屑一产生就会第一时间被吸附走,有害物的排放大大降低。除了节能环保,这套设备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还能自动报警,为安全生产加码。尽管花费了300多万元,但莫惠明坚信环保这根弦不能松。这样“莫霞式”的生产方式,也让很多同行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产品上的“二维码”

  在装配备货区,工人们拿着设备逐一扫描产品,在它们身上贴下一个个二维码。莫惠明介绍道,这是去年开始做的一个尝试,针对每个产品一对一生成二维码。有了这个二维码,产品就像有了一个身份证,整个销售过程,消费者随时可以了解产品是何时生产的。对于企业来说,通过二维码也可以统计追溯成千上万件产品卖到了哪里,被哪些客户买去了。一旦产品出现问题,每个环节相应的操作人一目了然,公司可以及时找到问题所在,第一时间处理。

  这样带着详细信息的二维码,无论对消费者,还是企业自身,都是一种安心购买和流程追溯的保障。莫惠明说:“我们还在完善整个生产管理系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生产做到符合市场最新变化。”

  以往莫霞主要做整体实木家具,客户定位40~50岁左右的中高端改善型群体。莫惠明来了后,觉得这个定位必须要改,在他看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80后年轻人已成为了消费主体。他懂得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于是,在他的牵头下,莫霞有了第一批尝试贴近年轻人的产品,整体的风格也偏向北欧等现代简洁风。果不其然,率先革新让莫霞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加上传统产品的稳定市场,去年实现销售额近2亿元。

  销售上的“互联网+

  互联网方兴未艾,很多行业都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更大获利。然而,为了保证品质,像莫霞这样的实木家具企业一直无法突破实体空间的瓶颈。莫惠明介绍,高端家住消费需要客户去门店实体体验,这是网络销售不能满足的。但这不代表,无法从其他产品上进行突破。

  “我们目前在做的是一个可以让消费者参与设计家装的网站,通过网站的实景模拟,消费者实现模拟装修。”莫惠明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消费者在互联网实现家装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把莫霞的产品植入进去,利用互联网进行模拟消费,这对莫霞产品的销量提升和品牌塑造都有积极意义。

  莫惠明介绍说,未来顾客在网站的模拟操作页面上“网上装修”完成后,莫霞会根据地理位置提供最近门店供消费者选择,而最近的门店也会拿到消费者在网上模拟的数据情况,以便更好地掌握消费爱好。

  莫惠明说,从展会到工厂,再到门店,他还有许多想法在探索中希望自己能和这个行业的革新一起成长。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