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科技 > 科技创新
高新区企业创新氛围浓
2018-11-07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王俊菲

  日前,2018年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中心认定名单出炉,高新区收获颇丰:浙江省天马轴承新材料研究院、浙江省明贺钢管新材料研究院这2家企业研究院,以及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隆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建设研究中心榜上有名。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省级企业研究院9家,省级企业研究中心38家。

  “企业研究院对企业的科技合作、产品研发、质量提升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是企业一张实力名片。”浙江明贺钢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宝兴介绍,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严密、王新华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企业研究院开始系统研究新材料,解决了内螺纹、直线度等行业难题,在推进技术、产品更新换代、产业技术全面升级的同时,更助推企业实现了从跟踪为主向自主创新、从单向技术研发开发向集成创新的关键转变。

  如今,掌握着高强度高精度无缝钢管核心技术的明贺钢管,与徐工机械集团、三一重工、美国NTS、SST、SKOT集团以及日本住友金属等国内外企业开展了全面合作,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9亿元。

  同样,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任得余欣喜地介绍,在长江学者时大方、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获得者华林设等专家的指导下,企业专注研发耐腐蚀、耐高温、抗冲击和抗疲劳性能的高氮不锈钢和中碳合金钢的制备技术,实现了对传统轴承配件行业的改造升级,也让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发展。

  据了解,省级企业研究院是企业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机构升级、内涵扩大、功能增强的外在表现。作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组织者和核心载体,企业研究院承担着把握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动向,吸引创新人才、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创造新价值等重任,以支撑和引领企业的发展和转型。

  在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的今天,不断加大创新“引擎”,提升综合实力,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所以,中海达、泰隆医疗等10家企业纷纷通过企业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创新人才、技术产品研发等工作。

  浓厚的创新氛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引导,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企业转型升级,陆续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条”、“瞪羚企业”等扶持政策,不断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结合机制,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根据我县和高新区的政策,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的企业可获得奖励资金45万元,被认定省级企业研究中心的企业,可以获得奖励资金30万元。而随着省级企业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的不断增加,高新区也将不断提升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水平。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