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科技 > 科技创新
高新区智能制造加速奔跑
2017-11-09

   我县智能制造加速奔跑

  浙江瀚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为医药行业打造的智能物流中心让人大开眼界:分拣流水线上的货筐运到“接货口”,药品已根据电脑指定的种类、数量自动“坐”上传送带,直至出货口,全程智能自动化。

  东胜物联是智能物联网方案提供商。在电视遥控器内加入其研发的芯片,不仅能像鼠标一样控制电视界面,还能实现语音控制,想看什么频道,只要简单说一句,再也不用翻台找了。今年,公司自主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也已全面应用于企业。

  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阵阵智能制造热浪在德清涌动,智造水平正迈入高速发展阶段。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动力。今年以来,智能制造项目招引捷报频传,一批项目加速推进落地。记者从县经信委了解到,航天南洋(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0台通信设备、中航通飞研究院浙江分院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德清。以离散型智造、流程型智造、软硬一体化、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化改造五大方向为导向,梳理排摸了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全年计划投资42亿元。1~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9.7亿元,实现开竣工项目34项。

  一个产业发展得快不快、好不好,肥沃的“土壤”很重要。县经信委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对我县的支持,重点扶持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开展省级离散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不断深化“德清模式”,打造完整的智造创新生态链。

  县经信委技装科科长张丛轲介绍说,今年,中电华莹和泰普森两个项目入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鼎力机械项目入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智能化重点技改项目,项目累计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6000万元以上。德清以5个以上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和1家行业重点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为支撑,重点开展省级离散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省经信委审定,该示范方案已入围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省仅8个。

  众多“小树苗”在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工业新产品开发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县一级前列,1~10月,已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315项,其中智能化新产品60项。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后,我县第一时间着手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智能生态城,编制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发展规划》。2017年到2022年,德清将定位发展自主人工智能和行业大数据智能,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健康、智能制造、智能汽车、通航智造、智能家居、智能农业、人工智能+新业态等“八链联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目前,德清“人工智能应用县”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成立,19个人工智能项目完成签约,人工智能应用县4个领域33个重点任务分解到了各单位。

  作为生产力的一次深刻变革,智能制造是一次漫长且没有终点的征途。对于德清而言,一切才刚开始,且让我们共同见证,未来德清智能制造更多的智慧和精彩。

       记者  张哲萍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