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比一争”大比拼⑰ |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2-03-28

近日,

位于德清县康乾街道的304省道上,

一辆自动驾驶重卡

正以80km/h的速度行驶,

这是由高新区企业嬴彻科技

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发的一款新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329080437.png


嬴彻科技通过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示范运营,打造了自动驾驶重卡研发测试基地。目前,在104国道、G25路段开展自动驾驶重卡常态化测试,总里程已超过15万公里。



“地理信息+车联网”融合发展


“由于在开放路段进行测试,车内配有安全驾驶员,车上的感知设备能智能识别周边环境,确保零事故发生。”莫干山高新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琦介绍,德清已实现全域949.3公里道路开放测试,累计完成智能化道路改造181.6公里,是全国开放测试里程和车路协同里程最长的城市。目前,擎天智卡、阿里大蛮驴重卡等企业和平台分别针对无人重卡研发等项目落地积极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329080440.jpg


据悉,自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后,我县围绕“地理信息”和“全域开放”两大特色,谋划“地理信息+车联网”跨界融合发展。


近一年来,依托全国领先的车联网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德清县聚焦智能网联和规制创新,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影响力,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围绕专用车自动驾驶、车联网、路侧感知(雷达、边缘计算)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已吸引车联网上下游核心企业24家。数据显示,2021年车联网产业营收1.81亿元,税收622.9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329080443.jpg


如今,奔驰、比亚迪、长城等车企纷纷向德清抛来橄榄枝。连日来,占地172亩的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里,宝马、蔚来等汽车品牌正在排队进行量产前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测试。这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既能满足单车智能又能满足智能网联测试的测试场,可满足整车厂85%以上测试研发需求。自测试场建成以来,先后向福特、百度等18家企业颁发了21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产业赋能 矩阵打造


今年,德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重点强化了与吉利、奔驰等20余家整车厂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合作,仅2月,测试场营收就已超过2021年的50%,且业务呈不断增长的势头。此外,德清已建成车路协同的“神经中枢”——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具有商业价值应用研发的数据底座。


微信图片_20220329080446.jpg


“目前,德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进入全速发展期。”德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围绕地理信息、智能终端、关键零部件、车路协同等领域精准发力赋能产业发展,构建头部企业矩阵。同时,大力推进智库和产业联盟建设,打造独具德清特色的车联网品牌,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等国家试点。


微信图片_20220329080448.jpg


今年,德清力争全年引进车联网项目不少于10个,营收超过6亿元;车联网产业联盟拓展至30家,提炼形成“德清标准”不少于2个。

图片


-END-

内容来源:南太湖号

编     辑:邱燕

审     核:高新区党群部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