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注科研实现全球领先东睦科达
2017-11-29

在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占地100多亩的土地上屹立起数幢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厂房,这是浙江东睦科达磁电有限公司投入6.5亿元建设的新厂区,不仅可以全面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规模还比之前扩大了5倍。“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万吨高性能软磁金属磁粉芯项目的生产能力。”企业总经理柯昕高兴地说道,项目一期计划明年年初投入试生产,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实现年利润3亿元。

据了解,东睦科达是东睦股份控股的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别看公司现在规模庞大,成立之初,它只是私营城内占地1亩的小企业,主要生产用于冰箱、电视机绿色照明的铁粉芯。

“打破国际垄断,发展民族产业,使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软磁金属磁粉芯制造商。”柯昕告诉记者,东睦科达将此作为企业的使命。“我们建设了省级优秀磁性材料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设有湖州市磁性材料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不断扩大科研团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随着科研和技术的不断突破,企业渐渐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除了自身的科研力量及硬件配套设施外,东睦科达还与美国宾洲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计量学院、四川绵阳九所等科研院校和研究所建立了广泛的研究开发合作关系。如今,企业已成为国内首家能完全利用国产原料规模化生产,且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企业。去年,东睦科达的“低功能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及关键制备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

据介绍,高性能软磁金属磁粉芯是一种可应用于汽车制造、通讯、照明、空调等多种行业的一种基础性材料,可以提高电利用率,让电器更加节能。目前,东睦科达正与华为集团合作,开发5G通讯上的高性能电源转化项目。在选择与东睦科达合作之前,华为还与日本等国的同行业企业洽谈过,最终选择科达,正是看中他们的金属磁粉芯能耗更低,效率更高,性能超过了日本产品。

超越发达国家的同行,对于东睦科达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2015年,美国硅谷的一家高性能电机公司找到企业,希望企业研制开发一种应用于高频节能电机的磁性材料,以替代普通电动机的硅钢片。

“这家美国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几乎找遍了全球所有的磁性材料企业,但都无法确保能够研发出理想的产品。”柯昕说道。听完客户的需求,东睦科达的心里就有底了。“虽然技术上存在一定的挑战,但我们拥有十几年在这个领域的研发经验,也锻炼出了一批专业人才。”去年10月,这项“应用于高频节能电机的磁性材料研发”项目完成开发,经用户使用后反应良好,已进行批量生产,并列入2017年县技术创新重点项目。

近年来,东睦科达凭借自有的技术优势、严格科学的管理、优质的产品服务使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在国内主要城市均设有办事处,并开拓了广阔的外贸市场,产品销往美国、日本、台湾、印度、德国、韩国等国家及地区。“在能源日益稀缺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磁性材料作为一种绿色能源产品,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也会越来越广阔。”柯昕充满信心。

记者沈晓颜 通讯员杨燕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