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尖兵”项目应用落地!
2024-04-09

驱车进入天安云谷产业会客厅地下停车场,原本昏暗的停车场,随着车辆的驶入,沿着前进方向,数盏灯齐齐亮起,直至停车,一路光明敞亮。待下车,离开停车场后,安静的停车场也熄灭了灯光。

image.png

“现在每条线路上,就像有人24小时在管着灯的开关。”湖州智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迪介绍说,园区管理痛点之一是如何降低能耗,这套人工智能系统在地下车库介入后,改变了原来照明回路只能全开或全关、抑或是人工巡检来做手动开关的传统方式,如今通过装有传感器的智能灯具及后台管理系统,移动的车辆和行人就能自动触发感应,实现“灯随车亮”,从实际运行9个月的数据来看,能耗减少近70%。

这是如何实现的?

杨迪进一步解释道,比如一辆车进入车库后,到达感应模块下方,车辆前方灯组全部打开,在车辆经过10秒后进入微亮状态,持续至下一辆车出现。停车位灯则在无车时不亮或可调节成微亮以节省电量,当车辆倒车入库时跟随点亮,人离开10秒后自动熄灭或调至微亮状态。

“不同区域灯组的亮度、延时时间等都可调节;不仅如此,通过后台系统,这1300盏灯状态实时掌握,通过触发次数、用电量等数据,还可指导维修、优化布局等决策,让使用更精准、管理更精细。”杨迪说。

image.png

▲考察慧享智慧园区应用示范

这样的智慧场景得益于“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在天安云谷成功落地,该项目——“基于多重知识表达的智能物联融合感知与计算”于2022年1月立项,由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牵头,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慧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围绕多传感器数据的语义理解与智能抽取、多模数据的智能融合和共同学习、多传感器数据计算的知识指导三个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以提升多模态智能物联融合感知与计算能力,推动物联网感知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与应用。

在天安云谷产业会客厅一层,有一处智慧场景实验室,这里集中展示了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致力于通过技术革新,为德清打造邻里有温度的人文社区、环境有韧度的生态社区、管理有精度的未来社区赋能。”该院常务副院长李强介绍,目前该“尖兵”项目正处于研究中期,推进比较顺利,在县科技局和莫干山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牵头以及天安云谷的支持下,从地下车库到会客厅再到办公区,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天安云谷运用并优化,接下来将深化合作,在更多区块落地运用。

image.png

▲交流会议

这样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案例在莫干山高新区不是个例。

据统计,近三年高新区累计获得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5项,市“揭榜挂帅”项目1项,获各级财政支持超5000万元,研发的5G高频PCB板专用聚四氟乙烯薄膜材料等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接下来,高新区将继续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引导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共同任务、共同利益为纽带,通过“揭榜挂帅”、协同攻关等模式,争取一批省级以上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