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实干兴业高新区迎来“开门红”
2018-04-27







  |者 杨晓燕 文 王正 图

  春风浩荡,实干兴业。气象万千的大平台,勾勒出了高新区的外在形象,而人才、智力、项目梦想澎湃,展示的是这里的活力和涵养。

  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全年目标,一手抓地信大会筹备,一手抓经济效益提升,全面落实全县“五大行动”,秉承着“高新速度”、“高新服务”等态度理念,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9.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11%,有效实现了项目带动力和质量发展效益协同提升,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能。

   有机更新积蓄发展动能

  作为国家级产业大平台,高新区的核心动能就在于产业。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脚步正在临近,对怀抱梦想的人们来说,到高新区投资创业,根植这片沃土,可谓恰逢其时。

  今年一季度,高新区招商引资再次迎来开门红,战果丰硕。其中,引进三次产业“大好高”项目7个,完成季度任务的233%,项目总投资近5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的项目1个。浙商回归到位省外资金10.3亿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03%;外资“大好高”1个,实到外资2500万美元,完成季度任务的113%。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项目4个(其中院士领衔项目1个),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10家。

  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核心很大程度上在于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把握。高新区正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围绕地理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实施高质量项目引进,推动高新区“年近五位,五年千亿”的目标。

  同时,紧紧握牢“标准地”这块“试金石”,将工业、商服用地和产业用房中的投入和产出条件标准化,真正把有限的资源配置给高产出、创新性项目,特别是中高端的制造业项目。

  3月份签约落户高新区城北高新园秋北区块的泰普森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0.5亿元。该项目是以浙江泰普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创的Dura—Lite新材料为核心,将建成年产2000万套高端镁合金军民用品生产能力。

  在通航智造小镇,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绩丰物联,是知名的大型工程机械租赁及运维服务商。今年,绩丰物联已从杭州搬迁至高新区通航产业园,并正式运营。与此同时,和绩丰物联同属于母公司的绩丰机械项目,也于3月份在通航产业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将建成年产地下作业机器人1000台及岩土工程设备再制造基地。

  不得不说,随着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临近,地信小镇更聚焦着企业、人才的目光。一季度,地信小镇共引进项目26个,其中地信企业11家,平均每周就引进项目2个。截至目前,地信小镇已集聚地信企业170家,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季度小镇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69%,迎来高质量发展开局。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在精准谋划“地理信息+”文章,借势借力地信大会的难得机遇,力争引进和储备一批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型团队、人才,吸引总部型、创新型、跨界融合型、装备制造等“高精尖”企业成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落户小镇,进一步推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一边是产业,一边是生活,高新区的产城融合发展中,是一个个项目建设的有力推动。今年以来,高新区强化项目建设服务,实现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一季度,高新区重大项目开竣工1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2.5%。

  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即将在今年11月举行,几个月后的德清、高新区,将是世界瞩目。作为主会场的高新区正在全力以赴。

  今天距离大会还有206天,高新区的联合国地理信息论坛会址、凤栖湖二期、联合国地理信息展览馆、地理信息科技馆等大会场馆、基础设施等项目开足了建设的马力。

  今年以来,按照“节俭”“按时”“高质”的项目建设要求,高新区不断深化项目推进每日汇报制度、夯实联系项目推进责任,有效加快推进了会场设施项目建设。同时,高新区在进一步优化细化食宿、接待、会务、交通、医疗等专项工作方案,真正把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干到极致、做到最好。

  眼下,大会主会场和周边是一天一个模样。联合国地理信息论坛会址,随着主体、幕墙工程的完工,半圆形的会址已是德清的一个新地标。目前,会址的室内精装及智能化设备安装正在日夜赶工,预计7月底前完成。会址四周,200多亩的凤栖湖土方开挖、绿化景观带种植等施工正全面铺开,预计6月份整体成形。展览馆采取24小施工,全力确保7月底前完成建设……

  一季度,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亦是如火如荼。从城北高新园,到通航智造小镇,从地信小镇到智能生态城,一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提速推进,你追我赶氛围推动着高新区的新形象、新发展。

  东睦科达、佐力药业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企业产能实现极大提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正大青春宝(德清)项目全面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全力提速争取提前3个月实现竣工投产。通航机场即将迎来竣工,通航智造小镇已是蓄势待发。启聚实业、纳奇科两个“标准地”项目按照标准正在推进建设,改革试点落地,无疑将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此外,隆泰医疗、璞翼航空、同人航空、中科微芯片、中科遥感等一批个产业项目将在二季度开工建设,又将为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优化环境彰显新区魅力

  筑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高新区继续优政策、强扶持,从设立创投基金,到出台扶持政策,努力为创业创新提良好环境。与此同时,高新区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不断搭好要素台,念好服务经,让创业创新环境再升级、再优化。

  一季度,高新区莫干山德馨医药科技创投基金成立,诞生了高新区首支生物医药专项基金,并成功签约引进了今年首个海外人才项目。

  莫干山德馨医药科技创投基金由高新区创新创业基金与伟高达金融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基金规模为2亿元,其中一期为1亿元。值得一提都是,该基金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主要投资生物医药工程、医疗技术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升级的科技型企业。目前该基金拟投项目已有9个,其中5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将直接入驻德清,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同时,高新区将利用该基金参与入园小微企业发展,为其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加快推动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

  还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服务,高新区充分发挥“标准地”、承诺制、注册跑零次等举措,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引进、推进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深得企业肯定,因此也为高新区引来了更多优质资源。

  政策扶持上,一季度地信小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将从财政奖励、租购房、项目补助、设备补助等方面提供地信企业发展支持,助力地信企业培大育强。

  高新区的科技、人才“双十条”政策也在发挥有力的撬动作用,不断赢得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青睐。国际知名的图形图像专家谢尔盖等高端人才、专家,成为了高新区越来越常见的面孔。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还充分利用“地信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通航产业十条新政”等政策,强化梯度培养、分类指导和重点扶持,努力推动“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

  为此,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莫干山首届生命健康&智能经济创业大赛,就成功吸引了10强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这批优质人才项目,必将进一步引领高新区的创新发展。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