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喜讯!莫干山高新区“四融”党建品牌入选“年度百佳园区党建品牌案例”
2023-11-17



11月16日,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会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发布了“年度百佳园区党建品牌案例”名单,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选送的地理信息小镇“四融”党建品牌成功入选案例库







1.png
上榜“实践力”
2.jpg
3.jpg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总规划面积15.3平方公里,已入驻地理信息相关企业400余家,是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2022年度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十多年来,小镇坚持以“八八战略”为引领,从零起步推进地信产业集群建设,以“打造全球地信产业集聚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化交流重要窗口”为目标,向世界全面展现中国地信产业的发展样本。2018年11月,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小镇召开。2022年5月,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机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小镇正式落户。

5.jpg


“四融”党建

小镇党委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突出“融”的特点,从组织覆盖、服务管理、作用发挥和制度建设等入手,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党建融入推动,实现了组织体系与业态拓展融入、党员管理与创业服务、作用发挥与项目成长、党建机制与区域协同“四个融合”,有效引领和推动地理信息小镇创新发展、加速成势。

01

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消除党建空白点,建设融合化的组织覆盖体系

























小镇入驻的企业规模普遍不大,党员数量不多且分散。小镇党委探索党建工作与小镇规划同谋划、与企业进驻同登记、与审核验收同考核,以同步化理念推进“两个覆盖”。采取大单位单建、小单位联建、区域分片建、楼宇兜底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

目前,小镇内16家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并依托地信产业综合体、众创空间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全面纳管流动党员,形成了嵌入型、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实现对186名党员和50余名流动党员的有效服务管理。

64幢产业楼宇派驻机关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和清廉楼长,特别是“地信+”链主型、标识性项目全部落实科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通过“民情民意联访、重大事项联议、民生实事联办”,实现党建指导全面覆盖,协调解决党员发展、产业联动、人才服务等问题120余个

60多名“口袋”党员争着“亮相”、“流动”党员主动“回家”,80多名小镇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的感染力、服务力、引领力不断提升。

6.jpg

02

坚持“服务就在身边”,打造党建示范点,升级融入式的党建服务平台

























小镇内诸多初创期企业和创客迫切渴望外部的服务和支持。小镇党委积极整合组织资源、阵地资源、服务资源、政策资源,打造“一联盟一中心一学院一综合体”,实现“公共服务不出小镇”、“最多跑一次”目标。

“地信红盟”集合18个县级部门、1个街道、30类社会资源,按照“一周一轮值,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交流,一年一排名”盟约,开展驻点轮值服务86批次

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与地信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文化宫等配套联动,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党群服务,依托区街融合,把握智慧社区建设契机,构建“一心一汇三之家”党带群团共同体,迭代先锋创客汇、数字沙龙、地信潮音等品牌,提档升级中心服务内容,努力把人气聚起来。

“红领学院”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和创业辅导阵地,刘经南院士、孙家栋院士等30多位专家亲临学院作科技专题报告。

“产业综合体”共享设备和技术服务,形成产品、技术、数据、人才一体供给,累计提供共享服务830余次,处理航测照片2600万余张,直接降低企业成本1800万元

7.jpg

03

坚持“奉献立足岗位”,聚焦党建落脚点,搭建融促性的作用发挥载体

























针对小镇年轻党员比例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小镇党委喊响“我将青春铸新城”,推动企业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激活小镇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按照一支团队、一个项目、一批人才、一套机制、一批成果“五个一”模式,成功培育16个“党员专家工作室”,结对“红色师徒”50多对,承担省级“尖兵领雁”重点研发项目2个,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

浙江国遥牵头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地信企业千里“智援”青海“骆驼之乡”,借助北斗导航卫星、导航芯片,量身定制“数字方案”减少骆驼丢失和死亡,增加牧民收入200余万元

中测新图领办的“德清县体育中心亚运智慧场馆数字孪生驾驶舱项目”在党员专家叶冬梅的带领下,于2022年底通过验收,助力杭州亚运会赛事服务。

从“创客”到“企业”,从“领衔”到“领先”,小镇党委已成为项目快速孵化、企业加速成长的“红保姆”,10余项国家标准、50余项行业标准、400余项发明专利从小镇服务全国、迈向世界。

8.jpg


04

坚持“共建推进共享”,找准党建发力点,健全融通型的区域协同机制

























在小镇,党组织活动以“兵团作战”实现优势互补、合力增强。推行执行书记轮值制度,各企业支部书记每月当值,负责小镇党委日常事务,牵头区域性活动。建立“7+N”党组织运行制度、党员积分制、红色基金补助制度等,既明确刚性规定,又强调激励措施,小镇党建不再是“组织部门唱主角,两新组织跑龙套”。

航天宏图承办的无人机驾驶执照考核培训班圆满结束,30多家地信企业的职工获得民航局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云执照”。

中海达牵头为小镇打造的室内外一体化定位与导航及智慧AR场景,助力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入选浙江省“新时代富春山居城市样板区”

小镇所有企业党支部围绕数字遥感、数字孪生、新基建等领域开展项目领办,申报“党员专家工作室”“红领学院”教学点等党建项目23项,实现园区地信产业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和他们的创业激情一样高涨。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