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鼎力:擘画智能制造新版图
2018-03-16

  高新区通航小镇一块360多亩的土地上,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期新建厂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这个建设中的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项目,关系着浙江鼎力智能制造的新版图。

  浙江鼎力该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建成一座专业生产高端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的“智能工厂”,凭借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半天产出一台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将缩短到半小时一台。

  视线转到位于雷甸镇的鼎力公司总装车间内,自动化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只见部件经过焊接、喷漆处理后,由机械传送带运送至各个工位进行装配。短短12分钟时间,一套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就在生产线上诞生。

  因为这样的智能生产积能蓄势,浙江鼎力在去年交出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4%。

  2007年,浙江鼎力在雷甸镇投产启航。如今,这家原来生产叉车的小企业已成长为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高空作业平台企业。十年里,董事长许树根屡尝“智能制造”结出的累累硕果。从应用手臂机器人到运行全自动化生产线,再到探索建设“智能工厂”,这条“智造升级”之路,浙江鼎力走得无比坚决,又踏实稳健。

  许树根说,当前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整体制造水平仍然较低,这就极大地制约了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的提升。他认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蛋糕,这把切蛋糕的刀就只能是智能制造。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鼎力机械这样的制造企业指明了前路,也让许树根更加坚定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许树根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公司的智能制造主要通过对各道生产工序的技术创新、机器换人来实现,各个车间、设备、管理系统之间并没有建立起互联互通的统一体系。这一状况将随着智能工厂的建立而改变。

  这座现代化工厂,从高空作业平台的产品设计、生产到仓储物流都将全流程优化,以此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操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输入设计程序,各款产品从下料、焊接、喷漆到组装的全过程都将实现自动生产和智能化管控。

  “借助‘智能工厂’,我们希望能在下一个十年跻身世界一流。”许树根信心满怀地说道。

    记者陆晨晖文王正图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