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鼎力机械匠心智造高空“起舞”荣获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
2017-08-21

  近日,浙江鼎力机械传来喜讯,荣获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2016年度金牛投资价值150强,再次证明了自己作为行业“模范生”的实力。回顾今年,不管是成功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实现首飞,还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时长15分钟的专题报道,鼎力机械都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74.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77.55%。更为意外的是,全国的工程机械行业里,平均毛利率只有25%左右。而鼎力机械竟做到了近6年毛利率维持在40%左右,远高于行业水平。

  是什么让鼎力机械的业绩持续攀升?近日,记者走进鼎力机械的生产车间,探秘它的盈利路径。

  高效生产线助力生产

  在厂房外的一处展示区,剪叉式、直臂式、曲臂式等不同款型的高空作业平台在自由升降着。工人们站在上面可以任意操控机器进行升降、行走、转弯等动作,宛如一个大型机器人。这是鼎力机械生产的高空作业平台,主要功能就是替代传统建造领域的脚手架,广泛运用于厂房、桥梁、飞机、船舶的建造中。简单地说,就是工人们站在平台上,可以更加安全、高效地进行高空施工作业。

  在鼎力的配件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进行着流水线生产。只见7000多平方米的下料车间里只有25名工人。通过“机器换人”,以前人工需要2~3分钟完成的工序,现在机器40~50秒就能完成,一个机器人能抵6个人工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走进组装车间,以组装一台售价为10万元的剪叉式智能高空作业平台为例,它需要38道工序才能完工下线。但是在鼎力机械的智能流水线上,这38道工序只要15分钟就能完成组装。这条流水线上每个月仅生产这一款产品就达800台左右,一个月下来产值可达8000万元。

  匠心打造精益产品

  在产品的质量上,鼎力也是精益求精。总装车间大班长徐震国说,如果一台机器发现一点瑕疵,他们会把整台机器下线,不仅要开整体协调会、质量会,还会再往上追溯到之前每一道工序,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合作的供应商甚至说鼎力有些苛刻,这些话不是没有缘由。在检验科,记者见到工人正在对外部采购的部件进行疲劳性测试,有些部件甚至已经连续测试了几年。例如:仅测试一个弹簧的寿命,正常测试标准是20万次,鼎力做的是71万次,最长的一次甚至做到了100多万次。目前,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的标准有国标、美标、欧标等,而鼎力用的是比这些标准更为严格的企业标准。

  质量检验科科长叶锦良说,以一台机器为例,国家项目只要求做到30次,欧洲标准做到4万次,鼎力的企业标准原则上做到5万次才算是合格,最高做到8万次。

  正因为有了匠心的坚持,全球的客户才会不断追加订单。目前,鼎力的海外销售占比约为60%,国内销售占比约40%。在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租赁市场里,近一半是鼎力的产品。

  在发货区,记者见到工人们正在一刻不停地忙着装货。这批货物是发往印度和卡塔尔的,仅仅一天就要发出100多台,总价值在一千万元以上。而在这些产品的售后服务上,国内其他公司都只做到了保修一年,鼎力是唯一一家做出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保修两年承诺的公司,这都源于鼎力对自家产品质量信心的底气。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时间退回到2001年,鼎力董事长许树根创办了主要做物流机械的鼎力。2007年,他看到德国、美国等国家使用高空作业平台的高效,毅然转型做高空作业平台。十年时间过去了,在鼎力的推动下,国内的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确实逐渐火热了起来。

  去年,鼎力500多名员工,人均创收100多万元,市场也印证了鼎力的眼光。目前,鼎力的产品里一半以上都以出口为主,价格优势和质量保证,加上国内还没有一款产品可以对它形成竞争,让鼎力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都有了稳定的利润。

  完成前面十多年的公司建设,许树根又在布局鼎力后10年的发展了。去年,鼎力用近1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意大利曼尼公司20%的股份,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目前,中外工程师已合作研发了十多款在高空作业平台里带有颠覆性设计理念的产品。

  许树根说:“中国产品走向国际一直受到专利的困扰,收购曼尼公司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都归鼎力所有,从此我们的产品不受国外的约束,反过头来也可以进行自我保护。”目前,鼎力的产品有200多项专利,其中50多项发明专利,这也为鼎力未来10年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一人点评

  赢在眼光赢在布局

  鼎力董事长许树根的这一句话想必印象深刻:“中国产品走向国际一直受到专利的困扰,收购曼尼公司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都归鼎力所有,从此我们的产品不受国外的约束,反过头来也可以进行自我保护。”

  这个看似人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实践起来却是难上加难。以大家熟悉的乐百氏为例,曾经是娃哈哈强劲对手的乐百氏,这些年为什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一大关键原因是当初没有将眼光放得更远。

  那时,乐百氏将92%的股权卖给了达能。双方共同组建的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由达能控股,按乐百氏创业元老的设想,达能并不派员参与管理。乐百氏仍拥有商标权、管理权、产品及市场开拓权。但从合作之初,乐百氏的元老们就丧失了对乐百氏的控制权,在多次与达能意见相左不欢而散后,创业元老集体辞职。从此,乐百氏每况愈下。

  鼎力的成功,有机器换人的成功,有科研投入的成功,有不断创新的成功,有更严标准的成功……但在各种成功的因素中,有眼光、善布局是成功的关键。中外合作,多为你看中我的市场,我看中你的技术,合作有种种优势,也存在着风险。但如果因为有乐百氏的教训,拒绝合作,势必会丧失市场机会,鼎力与外企那种共扬各自所长的合作,才能真正达成共赢。

   记者沈思佳蔡俊通讯员季忠华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