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正元“会说话的井盖”荣获专利优秀奖
2016-01-13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井盖非法开启监测设备”榜上有名,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目前国内一个中型城市的各类井盖数量达到几十万个,井盖被盗、损坏或错位产生的交通事故、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由于井盖缺失而引发的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实用新型专利“井盖非法开启监测系统”,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当井盖被非法开启或丢失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通知监管部门,成为“会说话的井盖”。井盖非法开启监测系统采用物联网、GIS、通讯等技术手段,实时感知井盖的状态,实现了井盖管理的智能化。该专利有助于改变过去井盖管理工作的方式,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管理,由过去人员巡查变为电脑监控。井盖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时监测信息及时部署井盖的维修和更换工作,特别是在暴雨、霜冻等恶劣天气发生前后及时排查,减少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并能够极大地提高城市井盖管理工作的效率。目前,此项技术已在浙江德清、山东济南等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授予专利权发明创造的最高科技奖励,分为金奖和优秀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每年举办一届,其目的是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