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遥“智”造闪耀太空
2016-11-23

    

飞行任务轨道可视化软件展示神州十一号的太空之行

    多项航摄技术走在行业前端

   昨天,回放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在结束了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后,返回舱成功返回地面的视频,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治陵仍跟1118日守在电视机前等候那般激动,屏住呼吸聚精会神地看着神州飞船在宇宙中的调姿与返回。对于他而言,除了一份民族自豪感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你知道吗?神州十一号的太空之行,国遥进行了全程跟踪展示。”

  吴治陵口中的“跟踪展示”究竟是什么?“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火箭升空后,人肉眼不可见的部分,我们的软件可以通过真实传回的数据进行三维立体呈现。”吴治陵介绍,这是国遥自主开发的三维可视化监测指挥系统,通过动态信息的传输转化,实时监控和模拟神州飞船在太空中的飞行态势,为指挥监控提供精确的依据。在CCTV、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的实况转播中,均采用了该系统画面进行展示,也让亿万国人在电视机前有机会一睹祖国的骄傲。

  2012年,落户于科技新城的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德清的发展已走过近5个年头,“我用青春筑新城。”吴治陵谈起德清充满感慨,他说从一片田埂到如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德清见证了国遥许多难忘的阶段。

  从与国家的航天技术结缘,自主开发三维可视化测控指挥系统,再到如今国内首个民营企业投资运行的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的正式启用,每一个高端产品的研发阶段都离不开国遥人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研发热情。

  吴治陵告诉记者,国遥的研发产品由遥感软件平台、遥感数据采集和应用两部分组成,而遥感软件平台是国遥的核心拳头产品,历时研发10余年,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对其的开发运用。而为了把这个“拳头”做精做好,除了需要资金,更需要技术,“整个国遥有2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研究生及以上的高学历人才占到30%,是研发中心的核心力量。”吴治陵说。

  从2015年起,浙江国遥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去年的产值是5000万元,今年有望产值破亿。”吴治陵说,每年整个国遥在科研经费的投入约3000万元,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要靠科技的发展,占领科技制高点则需要不断创新,关键要留住高层次人才。

  吴治陵望着窗外,毫不掩饰自己对德清的喜爱:“德清的‘三好一和’深深地打动着我们,这样山清水秀的好环境、好区位、政府的好服务,社会和谐让浙江国遥的每一个人都愿意‘将青春筑新城’。”眼下,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国家卫星应用海洋中心等多家重量级客户单位,已在等待国遥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加拿大的RADARSAT-2卫星也成为了国遥接收的第一颗卫星。吴治陵对国遥在德清的未来颇具信心,他介绍浙江国遥是全省唯一一家甲级航摄企业,并拥有全球领先的无人机,接下去将计划投资建立国遥自己的通航公司,进一步完善航空摄影的前端产业链。“德清有通航小镇,发展通航产业,不仅能提高国遥的自主性,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吴治陵说,国遥已明确了多个科研方向,致力于提升我国遥感产业的技术水平。

    (记者王钰涵通讯员杨燕)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