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群策群力促发展!浙江省地理信息+车联网产业技术联盟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4-01-23

近日,浙江省地理信息+车联网产业技术联盟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以“车联网行业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和数据价值挖掘”为主题,进一步加强产业联盟企业间的交流,加强行业宣传和资源互通。

会议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同济大学智慧科技研究院、上海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以及杭州数据交易所相关专家进行授课交流。

产业联盟代表参观了解理事长单位阿里云在车路协同领域的基础能力、典型应用场景以及以大模型为基础打造的系列产品。阿里云华东大区总经理张敬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致欢迎辞。张敬表示车联网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指导,也离不开车、路、云、网、图等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合作,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浙江省地理信息+车联网产业发展。

上海临港同济大学智慧科技研究院总工程师郝若辰博士分享了主题为《数据赋能智慧交通应用》的演讲,提出以智能网联数据采集能力赋能智慧交通应用。

阿里云车路云服务产品研发首席架构师刘彦斌博士分享了《云上数据价值激活助力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结合国家数据战略和行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方向,分享了对车联网行业数据要素流通的思考以及阿里云在跨行业数据要素场景应用领域的成功案例和联盟企业内的数据要素流通合作展望。

杭州数据交易所王梅敏慧经理就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平台建设、场景与模式探索等方面作了《可信流通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提出以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和多领域数据交易场景试点为突破口,加快布局数据交易服务生态体系,持续壮大数据要素产业,未来,杭数所将与德清进一步推进特色行业专区共建、数据资产化实践等探索,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德清县大数据局解读了《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浙江德清)规制创新工作实施方案(2024年-2026年)》,并着重介绍了企业数据资产入表相关工作。

湖州莫干山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云麒做主题为《德清车联网行业数据流通实践与展望》的演讲,介绍德清车联网数据运营的相关数据产品、数据知识产权,提出“数字资源-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的德清车联网数据运营实施路径。

随后,联盟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和未来联盟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兵:

“未来车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上下游企业协同群力群策,车联网数据要素流通可赋能上下游企业,推动产品开发迭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副主任康陈:

“希望企业能在政府产业方向引领之下,坚定发展信心,信通院作为产业服务机构,将协助支撑政府与企业发展好德清、及浙江的车联网产业。”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洪春:

“此次会议交流讨论效果值得肯定,车联网数据资产价值重大,浙江省大力推动4大万亿产业集群发展,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物联两大产业,希望通过浙江省地理信息+车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平台,让联盟成员企业与政府可以及时交流新思想、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企业合作解决行业共性难题,共同推动浙江车联网与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地信发展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联盟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的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共同为浙江车联网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