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德清,“智”在出圈!
2023-11-07

秋意渐浓时,地理信息领域的重磅盛会——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指向了“德清时间”。


2018年,也是在秋天,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启幕。这片以山水闻名的土地,与日新月异的地理信息相互碰撞、相生相融。


1.jpg


5年来,世界在变。全球地理信息人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托举出一个气势如虹的产业,地理信息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产业之一。


5年来,德清在变。是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浙江德清)揭牌,德清产业接上了天线;是改变生活的力量,5G自动公交、室内导航、无人机送餐,一场产业发展和美好生活双向奔赴的故事正在小城“上演”。


为什么是德清?


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启幕。为什么是德清?当时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近几年来,类似的问题总会不时在德清人的耳畔响起。


敢为人先、无中生有、久久为功,是德清人底子里敢闯敢创的基因决定。


2.jpg


2010年,国家开始布局地信产业“一主十副”园区,浙江获得一席。德清当时正在建设科技新城,捕捉到这个机遇,次年将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也就是后来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签约至德清,开启了地信产业“无中生有”的征途。


这个选择,也让德清找到了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登陆点。此后,迅猛生长——


2012年

首批地理信息企业入驻小镇,一幢幢产业大楼拔地而起;

2013年开始

小镇连续6年实现营业收入、税收翻番;

2018年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13个外国部长团参会、218家国内外知名地理信息企业和院校参展;

从2019年起

小镇连续3年获得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2022年

小镇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产业大楼增加到58幢……


高起点的规划、有意识的资源导入、国际化的利好,再加上浙江持续多年的产业支持政策,以及德清自身在产业配套及人才引进方面的努力,十年时间,德清将小镇打造成为中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丰富的区域,出圈的动作频频,持续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说到这,为什么是德清?答案已不言自明。


德清给了世界什么?


这从地理信息小镇诞生了诸多“第一”“首创”上可见一斑——


从全国首个由民企(浙江国遥)投资的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投入运行,到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德清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将发射,航天遥感产业在这里高位起步;


接连举办亚洲遥感会议等国内外会议会展150余场,群贤毕至、头脑风暴、交锋碰撞……在德清,思想的火花如烟火绽放;


中国音视频SaaS海外上市第一股的百家云、实现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首次规模化出海的千寻位置,引领小镇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首届“‘一带一路’地理信息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小镇召开,依托“一带一路”地理信息国际培训中心开展国际培训近5000人次。


3.jpg


在小镇,地理信息超越国界、肤色乃至语言、文化的隔阂,为各种科技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成为全球化最生动的注解。正如时任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所言,我们同在一个星球,用同一个经纬测量,绘制同一个世界。


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和广覆盖性,小镇一次次“出列”,在世界舞台翩翩起舞。蝶变间,科技向善的共识不断积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不断加速、地理信息技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价值不断沉淀、开放合作共赢的局面不断打开……


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打造国际组织机构云集的“东方日内瓦”、地理信息领域的“达沃斯小镇”理念,让世界看见了地信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这,正是德清带给世界的最大贡献。


世界给德清带来了什么?

 

因为一场又一场大会的召开,德清开启了与世界、与地理信息的“深度融合之旅”。

 

以地理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地信经济创新创业热潮不断高涨,众多人才、企业、资本集聚德清——


4.jpg

新兴的业态加快萌发,德清落地多个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助推“地信+人工智能”“地信+车联网”跨界融合;高端的人才加快集聚,引育院士级人才10人、国家级人才25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6500余人;创新策源的能力加快凸显,10余项国家标准、50余项行业标准、400余项发明专利从小镇服务全国、迈向世界。

 

城市因地信更具活力,生活也因地信更加美好。


5.jpg

 

徜徉在小镇,时常能遇上新鲜事:咖啡厅里,不同国家的青年热烈地交谈,不时蹦出“嵌入式GIS”“元宇宙”等词语;进入国际展览中心内部,通过室内高精度音频定位技术,可以准确定位商铺的位置;驶入104国道,时常“遇见”无人驾驶车辆;堵车高峰期,空中无人机送来美味的餐点......地理信息已如江南烟雨般,浸入德清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县域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我们发现,这个因地理信息而焕然一新的小镇,在种种变化中处于核心位置的始终是人。在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召开期间,来到德清的人们定会发现,德清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地信!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