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为什么会是德清?
2022-05-20

莫干山时评


德清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每一步,时间都将予以清晰的记录。


520,我爱你!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浙北小城,德清这一千年古邑又迎高光时刻。这是继4年前联合国世界地信大会后,凤栖湖畔迎来的又一大盛事。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设立在中国,落户在德清,联合国这次举动、这份肯定,中国实至名归,德清当之无愧。


德清,地方不大、人口不多;但是发展有特色、有个性、有潜力。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德清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人们常常都在问:为什么是德清?德清为什么能?德清为什么行?


微信图片_20220523080339.jpg


为什么会是德清?因为德清有着无限的光彩与魅力,因为德清有着奔涌的隽永与活力,因为德清有着坚强的执著与实力。


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心”的落户, 不仅是中国地理信息走向世界的、测绘由大变强的重要标志,也是联合国对我国在这个领域技术水平、影响力的肯定;而且展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地方层面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尤其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浙江、湖州、德清积极履职尽责,靠前主动扛起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担当。


在时代的浪潮中,改革创新始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作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办地,对于积极打造国际地理信息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德清而言,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地位在国内外举足轻重,引领着德清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全新样本,也成为全国全省对外开放的生动例子。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这个地名的由来,既是文人的赞美,更是德清人开放包容、勇于开拓的精神浓缩。从上古时期的治水英雄防风氏,到被誉为“清代研究古地理之首”“中国地理学上第三块里程碑”的清代经济学家、地理学家胡渭;从殉身炼剑的干将莫邪,到“星期六工程师”夯起的“德清模式”……在德清这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从来不乏推陈出新、敢闯敢试。


微信图片_20220523080342.jpg


城有诗书气自华。德清地处长三角腹地,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有传承千年的“美丽基因”,同时也是备受青睐的全国文明城市,可谓经济飞增、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优美……德清的魅力不用过多赘述,只是让她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多了一分从容与自信。独特县情和资源禀赋就是德清走向世界的底气,地信“达沃斯小镇”就是其中一张独特名片。


可以说,德清深受联合国青睐的背后,得益于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益于在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体制改革、深化“接沪融杭”成果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得益于德清“无中生有”的地信产业谱写了时代的传奇。


记得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首次到访德清,就曾感叹:德清是整个中国进步发展的一个完美缩影。


今天,地理信息早已超越国界、跨越时空。置身数字经济千帆竞发新时代,乘着“中心”落户的春风,变“地域眼光”为“全球视野”,变“中国德清”为“世界德清”,聚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的德清,正朝着“世界期待的那个德清”阔步前行!

-END-

来       源:德清发布

编     辑:邱燕

审     核:高新区党群部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