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赤心向党·书润心灵① | 读本好书,献礼政治生日
2022-04-22

读本好书,献礼政治生日


  为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高新区机关党员学习热情,提升思想境界、增长知识才干、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高新区机关党委结合党员政治生日,创新开展“读本好书,献礼政治生日”读书月系列活动,本期阅读分享的书籍是《曾国藩家书》。

图片

 

  推荐理由:曾国藩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在中国近代史和文学史上占有着特殊地位,是晚清道光、咸丰、同治年间政治、军事、文化上极有影响的代表人物。《曾国藩家书》内容广博,既有治军为政之道,又有人生处世之谈,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至,挥笔自如,在平淡的家常事中蕴含真知良言,是必读经典。

图片
党员读后感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424081128.png
投促局党支部 胡红根

《曾国藩家书》从勤学、精业、孝亲、兄弟团结、修心、养生等方面娓娓道来讲述他的见解,读来让人静下心来,遇事不烦,充满力量,感受到他的内心强大和乐观豁达。他自称很笨,但却是极有毅力的人,他将人格修养的功夫落实到每一天,用量的积累推动质变的发生,尤其感悟做人须有恒心,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微信图片_20220424081138.png
建设局党支部 陈良良

近期重读《曾国藩家书》,曾国藩对子女的教育让我感受颇深,从众多书信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既严格又慈爱的父亲,家书中对子女的教育也是从生活行为入手,着眼道德培养。教育孩子们明白人与人的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兄与弟的关系,知道人与人的关系才能把人做好,让孩子们明白自己的身份,应该尽什么义务,应该行什么礼节,这才是教育。“修身”才能“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我们要建立起家长的家庭责任感,通过耳濡目染,言传身教,让孩子“知社会,明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424081141.png
通航服务中心党支部 沈宸杰

人是要善于学习的,曾国藩便是这样一个人,他终生与书为伴,一本《道德经》不知读了多少遍。数十年的戎马生涯,居然还写下了几百万字的日记和家书,治学修身可见一斑。重要的是,他能将所学用于国家所需,他书生从戎,统帅千军万马,横扫半个中国,使得本来已经风雨飘摇的清王朝又延续了60多年,践行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理想。而后人说起他,脑海里浮现的首先是统帅而不是一介书生,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微信图片_20220424081145.png
科技局党支部 赵锋

曾国藩的家庭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他写给儿子纪泽、纪鸿的200多封家书中。透过曾国藩写给家人的书信,我们可以看到在今人看来高不可攀的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融入在曾国藩的生活日常、为人处世及自我要求中。在骨肉亲情日渐淡漠、邻里亲戚形同陌路、人情冷漠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认真地读读《曾国藩家书》确实有劝世化俗的价值,“朝闻道,夕死可矣”,生而为人,不仅要有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还应具备奉献精神。



-END-

编     辑:邱燕

审     核:高新区党群部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