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廉政建设
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深化廉政档案建设 夯实政治监督基础
2020-09-30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开展精准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建立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画好党员干部廉政“画像”,让监督更加聚焦有力。

一人一档,把廉政档案切实建起来

“某局沈某某,于2019年12月被举报,在公务接待中违规提供酒水。经查,提供酒水属实,系该同志自行购买,接待中本人并未饮酒,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予以了结……”查阅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的廉政档案柜,党员干部的廉政信息一目了然。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组始终高度重视廉政档案建设。于2017年初单建科级干部廉政档案,2019年拓展建立股级干部档案,同时建立驻在单位及其内设部门的党风廉政情况档案,不断延伸监督覆盖面。工作中,将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整体状况纳入监督范畴,对照整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要求,着力完善廉政档案,已建有涵盖个人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组织处理情况、处分情况等八方面具体内容的廉政档案165份,着力推动廉政档案工作有形覆盖、有效延伸,切实把廉政档案建起来。

突出重点,把“关键少数”严格管起来

“派驻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政治监督、选人用人监督和干部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按照省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政治画像,将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工委会议、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上的发言,对党风廉政相关工作的批示要求等情况纳入驻在单位党风廉政档案,聚焦“关键少数”客观系统地记录“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及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全面反映政治素养,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注重研判,让廉情数据真正用起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自2020年7月安装检举举报平台基本版起,依托该平台逐步录入包含科级、股级干部的监察对象信息。通过对电子廉政档案进行数据调取、信息比对、抽查核实、综合分析等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从分析党风廉政情况到梳理突出问题,从排查问题线索到开展提醒谈话,预警纠偏等日常监督工作,电子廉政档案已成为纪检监察组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去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协助高新区党工委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就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事项对68名干部进行廉政意见精准回复。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办结信访举报2件,处置问题线索4条,给予3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

完善制度,让廉情动态“记录仪”高效转起来

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以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为基础,以落实项目化管理要求为抓手,与我们高新区党工委一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注重对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实情况,廉政风险内控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检查情况,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会议等材料的分类收集整理录入,以系统反映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工作中明确告知建档内容,加强沟通反馈,及时记录高新区党工委整改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协助党工委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建立“档随人走”制度,联系市纪委联系监督检查部门、德清县委组织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将干部廉政档案转接纳入干部调动流程,在干部调动时做到无缝对接。


(驻莫干山高新区纪检监察组)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