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手机版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通航产业园建成50万方“电站”
2017-06-28

       

        记者杨晓燕通讯员徐欢文实习记者王正图

  从空中俯瞰高新区通航产业园,利用闲置厂房屋顶,大面积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已成为园区的一大特色。在这里,众多企业通过这种节能环保的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622日,园区的天马重工厂房屋顶上完成新一批太阳能组件的铺装,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工人们正在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检查,确保安装到位。

  “检查完成后,就要进行组件线路铺设,预计7月底实现并网验收。”正在现场查看项目进度的郑华宇,是浙江德清正泰太阳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投资方。他介绍说,此次安装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是天马二期项目,预计装机容量为6.3兆瓦。

  “目前,天马厂区太阳能建设总面积达到了22万平方米,装机容量达到了22.3兆瓦。”随着二期项目的完成,天马重工将成为国内单个厂区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项目之一。郑华宇介绍,“等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后,天马整个发电量就可以达到2200万度,能够满足整个天马用电量的35%左右。”

  经初步测算,天马重工屋顶安装的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预计每年能为企业节省300万元左右的电费。“园区企业购买我们的电价要比国网电价便宜0.1元多。”不仅如此,郑华宇介绍,公司每年还能节约标煤711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9690.75吨、二氧化硫592.5吨、碳粉尘5372吨。

  有了天马等企业的成功运用,光伏发电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认可。“整个通航产业园的屋顶太阳能安装面积已达近50万方,装机容量为40兆瓦,年发电量为4000万度。”郑华宇说,利用屋顶资源,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正成为通航产业园企业节能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与此同时,高新区通航局也积极推动企业走好这条节能新路。“光伏太阳能发电是国家支持的清洁能源,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通航局一直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屋顶发电,助推节能减排。”通航局经发科科长褚海良介绍,在企业入驻产业园之初,就提醒企业要考虑屋顶结构的建设,以适用于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为此,目前园区60%以上的厂房屋顶已符合安装条件,还有四五家企业将准备安装。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2017 www.mhtz.gov.cn
联系电话:0572-8061094  招商热线:0572-8886161
技术支持:游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09125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52102000448

手机版